去年5月我們剛結婚,

因為婚後依然幸福美滿,

所以我們貪心的想要快點為自己還有這個加添個孩子。

 

一開始我什麼都不懂,

去了朋友推薦的婦產科,

那醫師也只問我結婚多久,

我說幾個月之後,

他就叫我不要急,

醫生說一年後沒懷孕才叫不正常

(其實是會被宣判為不孕)

但她還是開了排卵藥給我

(排卵藥: 一般正常週期來說,女生一次只會排一個卵,排卵藥只是增加排卵的顆數,並不保證品質跟大小)

我也就這樣傻傻吃了三個月

是的,因為還是沒有懷孕所以我傻傻地吃了三個月的排卵藥。

 

就這樣半年過去了,

我肚皮依然沒有動靜

而我親愛的小姑也結婚了,

小姑比較會想,告訴我他如果兩個月後沒懷孕,

他會先拉她先生一起去做"孕前"健康檢查

(這個項目很多地區都有補助,有需要的人可以拜問google大神)

聽了小姑的話,

我也拉著我先生去做了檢查

檢查結果我們都以為是意外

我的問題: 抗細胞核抗體超標40倍

(報告上是寫ana positive 40x)

我先生的問題: 精蟲數0

 

是的,

我們都覺得我先生的精蟲數不可能是0,

所以他的部分我們一職不敢直接去面對,

而我的部分,

則是轉診到了另外一家更大型的醫院要掛【風濕免疫科】

為了生孩子,

我從根本不知道怎麼掛號.

什麼叫批價.

掛號70號會等多久...等等的問題

到現在都可以直接網路掛號,

不用請假直接抓對時間

(因為知道其實過號沒有關係,補報到就好)

問診完.批價走人。

 

另外一間大醫院的醫生人很好

很客氣(即便他明明早餐到下午6點還沒吃)

也很耐心的一一回答我所有的問題,

所幸我另外抽的4管血檢測出來是沒有問題, 

所以就算之後要做試管嬰兒,

我也不用怕我會因為免疫問題而曲要另外打甘素什麼才不會流產

(請不要小看抗細胞核抗體過高這件事,有這樣的數據請盡快掛風濕免疫科,因為這類問題嚴重的話也可能引起紅斑性狼倉)

 

所以我的部分算是老天保佑的告一段落

我們接下來該面對的大問題,就是精蟲數0

簡稱:無精症

 

前面有提到我跟我先生一開始都無法相信這件事,

覺得只是因為先生在非常怪的狀態下取精

所以取出的精液才沒有精蟲

(大概就是他自己到賣場掛著耳機打手槍出來這樣不舒服的怪)

想當然爾我們又不服輸的掛了一次號

多做了一次檢測

(正常來說也是這樣,不要一次定生死,兩次比較正確)

然而檢驗報告出來......

沒錯,精蟲數依然是0

所幸觸診果醫師推斷應該是有精蟲,

另外又建議我們先抽血確認數值

(數值正常的話"通常"都有精蟲)

其實當時腦袋空白沒有辦法記得太多醫生講的話

我只記得當下醫生就問我先生要不要開刀確認有精子,

如果取精手術成功(有精子)

那會立刻把精子冷凍起來,

未來要做試管嬰兒時有可能會用到

我們別無他法,只能選好良辰吉日開刀取精

(提醒: 在被判定無精症後的開刀取精主要是要先確認有精子,

有些人會說都要做試管了,

為什麼不直接一起開刀?

很簡單,因為取精手術費2萬,

試管手術費10-15萬,

但如果你是在做試管當下開刀取精

才發現沒有精子,請問怎麼辦?

所以先開刀取精是為了先確認先生有精子,

並且會先以約新台幣5000元的費用,

冷凍取出的精子以備不時之需)

 

取精手術不算大手術

但是醫生建議全身麻醉

畢竟蛋蛋要被割開,不是一件多舒服的事

那天是我第一次睡在醫院

其實覺得自己滿幸運的

因為長這麼大第一次陪家人睡醫院

代表我的家人大部分健康。

 

看著先生這麼痛,其實我一度想放棄

但我知道我們如果不趁年輕的時候衝

就像小姑講的

"孩子這種神奇的東西,越老會越想要"

真的,

小時候我曾經覺得我這輩子都不要生孩子

顧小孩又煩又累...之類的

但是隨著年齡增長

臉書上的親朋好友紛紛開始"曬小孩"

突然我也開始期待自己孩子會是圓的扁的

會不會跟我一樣韌性固執?

還是會像他老爸一樣改不掉的愛生氣?

 

回歸正題,取精我曾拜問google大神相關知識

但是我發現很少有動手術的人敘述手術過後的狀況

所以我想跟大家分享

也給有這樣需要的人一個方向

我先生的取精手術大約就是在蛋蛋中間切開一刀

約3-4公分的傷口

據我先生所言其實不是撕裂那種痛

比較像被人踢到蛋蛋的痛.像瘀青那樣

術後因為要確認傷口癒合狀況跟等麻醉退

通常會住院一天

所以有需要的人可以自己斟酌開刀日期。

在醫院的時候.比較沒感覺

因為幾乎都躺在床上,

而且會定時被塞藥提醒要吃止痛藥

出院前會換藥一次

醫院的護士不會多溫柔

因為她一天可能要撕上百次的透氣膠帶

所以出院前的換藥

被先生歸類為本次手術top1疼痛

他說

"那個護士根本沒在管,直接扯下來

然後傷口就整個被拉開.還滲血。

我回家自己換藥根本慢慢撕不會這麼痛!"

雖然說住院只要一天

但是每一個人的狀況可能比較不一定

我先生因為之前都沒動過手術的經驗

術後他也非常不舒服

(持續被踢蛋蛋的感覺)

因此請了一整個禮拜的假

並且當周走路如同兄弟一般

(因為腳不太能合起來)

所以,沒有手術經驗的無精先生

最好做好請假的準備。

 

所幸,取精結果有取道正常精子,

所以我們馬上冷凍起來。

 

之後我回診看了婦產科告訴婦產科醫生取精狀況

(男性取精手術是泌尿科醫生執行)

我的醫生就告訴我,

既然先生精子沒問題,

接下來我們就要進入試管療程階段了

我不知道其他醫院如何

但是我的醫生告訴我要先到生殖中心上課

(免費課程)

所以,接下來故事會怎樣發展?

我會繼續記錄下去

------------------------------------------------------------

會想要寫這個部落格,

一方面抒發我無處可講的心情

另一方面

當我自己遇到這些事情的時候

第一件事一定拜問google大神

看看有沒有人有類似經驗

(有興趣的人可以google班爸班媽,

我可是看的一把鼻涕一把淚,

我也是從班媽部落格了解免疫疾病跟懷孕之間的相關問題)

這樣的動作幫助了我很多

不管事心靈上的或是看醫生等等的問題

所以寫部落格

我希望有這樣想當父母

但因為不了解而以為自己沒機會的人

可以多一個可能性了解自己的狀況其實不是世界唯一

了解自己其實活在這個世紀很幸運

因為靠著發達的醫療技術

我們都有機會為人父母。

 

 

arrow
arrow

    老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